close
原民文化

在過去的一個月中,我在澳洲所謂的原住民區域整整一個月,我遇見了許多人,但是我深深的為這地方嘆息

澳洲在白澳政策其間為了讓原住民小孩”社會化”,不惜將原住民小孩從部落中帶離、從家庭中帶離、從母親旁帶離,進入所謂的特別教育機構,協助他們社會化,
一切的問題從此開始

無疑的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,當社會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這件事的時候,政策取消了,但是傷害已經造成了,這像是打破的鏡子一樣,無論你怎麼假裝,都不會是原來的樣子

當然白人現在想到覺得很內疚,而原住民想到覺得很生氣,我們完全可以瞭解這種情緒,畢竟如果有人在我小時候把我從我母親的周圍帶走,我想這真的很難原諒他們

但是因為這樣造成了新的問題,在澳洲原住民每個月是可以固定領到津貼的,白人想用錢來消除罪惡感,而原住民卻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,畢竟你對我曾經做出這麼過份的一件事,白人現在強調我們要尊重原住民文化,每個城市的博物館中都大大的陳列著原住民文化區,但是有趣的是在雪梨、莫爾本澳洲最大的城市中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一個原住民

把小孩帶離母親是很可怕也很愚蠢的一件事,但是你以為當年的白人沒有想過這一點嗎?你以為除了你以外所有的人都沒有良心嗎?我可以想見當年他們在討論這件法案的時候一定有很大的爭論,一派應該是認為這樣做太過份,但是另一派可能認為你把小孩留在原住民部落中,他們根本沒有未來,我可以想見當年有人會說到,現在已經要進入21世紀了,打獵並不能維生,我們一定要幫助他們,畢竟他們是澳洲的國民,或許這很過份,但是過20年後時間會證明一切

這很對,只是忽略了一件小事,很多事是無法取代的,母親的懷抱、家庭的教育、傳統的文化,並不能被老師與學校取代,當年的人出於好意但是卻做出慘忍的事情,很多事情是應該慢慢來調適的,追求最快的解答往往會造成最可怕的後果,不幸的是無疑的這是場昂貴的課

但是現在的問題更大了,人們依然追求最速解,每月給錢?編列預算保存原住民文化?鼓勵原住民生活的和100年前一樣?這是件好事嗎?當然做這些事很簡單,給錢就好,但是時代改變了,現在你可以用網路連結全世界,現在不管你願不願意你都要面臨世界各地的競爭,抱歉在原住民城鎮的商店中陳列的商品卻是Made in China,我真的很抱歉,但是時代已經改變,你不可能生活的和以前一樣了

我以前一直不懂,在我的國家我到原住民部落中,他們告訴我以前這邊到處都是獵物,他們可以多輕鬆就抓到200KG山豬之類的動物,但是自從國民政府來了以後,他們沒收了我們的獵槍、沒收了我們的山刀,你看國民政府有多壞

我一直覺得或許我們真的愧對於他們,畢竟我是一個在都市中長大的孩子,我一個人有許多的東西,但是這是他們所匱乏的,我們的文化入侵了他們的文化,我們搶走了他們的土地,剝奪了他們的獵物

隨著我慢慢的長大,我漸漸的明白,不管怎樣遲早你都是要改變的,問題只是過程,畢竟在今天的年代中你實在是不可能過著山頂洞人般的生活,就算你願意你的小孩也不會願意

文化和生命一樣會自行找到出路,沒有成功找到出路的文化,我們真的很抱歉,但是沒有任何事情是我能做的,這聽起來很慘忍,但卻是事實,就算是我們也經歷過這個時期,現在我們不再吟詩作對、不再下田耕作、要什麼東西去超市買就好,但是我們的文化消失了嗎?我想並沒有,他們有新的面貌出現了,新的歌曲、新的事物,沒有任何人可以活的永久不變

任何想要原封不動保存500年前文化的人,都會發現這只是徒勞無功

當然有些事情是我們能做的,例如我們可以給原住民小孩良好的教育,而不是因為偏遠地區學生人數太少而要把學校整併,我們可以編列預算教他們電腦,透過網路看見世界,我們可以請他們的老師教他們”他們真正的文化、傳說”,教導大眾原來在我們的國家當中有這樣的文化,讓他們找出如何整合傳統和現代差異

給魚很簡單,但是如果你不教他釣魚,沒有人可以養別人一輩子

遲早有一天白人會說,夠了我已經補償夠了,為何我的稅收要去養原住民,而到那時候我想打獵並不能解決這問題,很慘忍但是卻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

現在的澳洲原住民無疑的正往不好的結局加速前進,無論是政府的措施或是社會的輿論,都一面的倒向保存”原來”的文化,抱歉200年前我們的文化是用歌曲、圖畫來傳達的,所以在今天當然不能寫成文字,畢竟這不是我們的方式,不是嗎?

但是你覺得你能唱歌唱多久?我很懷疑

我在旅途中遇到了一位”有為”的原住民青年,當他的同胞用他們的語言和他打招呼的時候,他只用英語回應,他的同胞熱情的想要找他聊天,但是他卻只冷冷的回應,他對我說,他不喜歡被當成原住民,他的同胞都不工作,我想這真是可怕,當你願意放下你所有的一切成為”白人”的時候,你真的以為你會成功嗎?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正如同我的膚色一樣很多事情你並不能改變,你的努力我認同,我能理解在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中生存是多麼的困難,但是你永遠不會成為白人,正如同我永遠不會成為白人一般


很多很多的事情,最快的方法,往往帶來最糟的答案,我小時候不懂,慢慢的終於我能理解這一切

我真的很抱歉,但是時代改變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sa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