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新系列的第一篇 草嶺古道

DSC_1615.jpg 

遠望坑親水公園

 

以下為個人評分(滿分:5)

風景:3 (加計灣坑頭山為 5)

安全:5

長度:3(加計灣坑頭山為4)

歷史意義:5

 

以下是草嶺古道的基本資料(引用自wiki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清代以前

據《台灣省通志》記載,一位臺灣原住民平埔族白蘭氏首先闢建了臺北宜蘭間的山路,後來的人也都循著這條路線,出入往來兩地,這就是最早見諸文獻上的淡蘭古道。淡即淡水廳,以艋舺(今臺北市萬華區)為其起點。蘭則為噶瑪蘭廳(今宜蘭縣),貫通山區的這條道路就叫做「淡蘭古道」。由艋舺前往噶瑪蘭,必須經過三貂嶺與草嶺兩座山脈,因此,淡蘭古道又可分為「三貂古道」與「草嶺古道」。

又有一說淡蘭古道是由嘉慶12年1807年),臺灣知府楊廷理所開。

[編輯]清代

清朝同治年間,於同治5年調任台灣的台灣鎮總兵劉明燈,就任一年後,在他走過的淡蘭古道上,先後留下了金字碑雄鎮蠻煙碑以及虎字碑,即使劉明燈對當時的台灣貢獻與影響不多,但也因這些古蹟而被歷史所記載。

1881年左右,淡蘭古道是唯一由清政府認定的官道,沿途設有隘寮(募集壯丁保護行旅安全,類似現今保鏢)、遞舖(傳遞信件貨物的轉接站)、驛站,十分方便與安全。因此臺灣先民到宜蘭開墾時,大多都是經過淡蘭古道;而官方巡視與交通頻繁,亦造就淡蘭古道上許多古蹟

[編輯]近代

日本文化人類學伊能嘉矩1897年10月8日看到虎字碑,寫出以下的文字:「接近嶺頂時,新路與舊道會合了。這裡有一塊大石,約六尺長,石面平滑,刻有草書體的虎字,筆勢雄渾,右側刻有同治六年冬,左側也刻有臺鎮使者劉明燈書等幾個字。這是由台北進入宜蘭的越嶺道在修復的時候,所建立的歷史紀念物。附近沒多遠的地方就是嶺頂,也就是基隆郡宜蘭郡的分界線。」[1]

宜蘭線鐵路1917年開始興建,1919年3月24日,位於平原宜蘭蘇澳間先行通車。同年5月5日八堵瑞芳間亦告峻工,但由於草嶺隧道工事尚在進行,此段尚不能直通宜蘭線,暫稱「瑞芳線」。

宜蘭線全部通車前,草嶺古道仍為兩地間的交通要道。旅客需至鄰近車站下車後,更換草鞋徒步過山。直至1924年隧道完工,列車得以直通運行才漸趨沒落。

草嶺周邊古道經歷約130年的演變,功能早已式微,今日僅存「三貂嶺古道」、「草嶺古道」與「隆嶺古道」三段,其餘路段已被鐵路、公路所取代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草嶺1.jpg 

地圖為藍天隊所畫

 

 

 

 

草嶺古道可以從3個方向開始走

分別為貢寮、福隆與大里 三地均有火車到達

今天我選擇從貢寮出發(其實選貢寮 or 福隆差異不大 都要先踢3km左右的柏油路才能到入口)

 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由地圖可以很明確的發現

以下為路徑指引

從貢寮火車站出發,面對左轉朝陽路,直行(注意有錯誤路標顯示桃源谷、虎字碑左轉,但虎字碑其實應直行),到一火車函洞(旁有明顯路標)左轉德心街

,過函洞會看到兩條路分別往山上和溪旁,兩條路沒有差異會接到一起可任選,直行過德心宮後會達102線道,左轉可見一土地公廟,廟對面即是遠望坑街(有明顯路標草嶺古道)

接遠望坑街後可抵遠望坑親水公園直行,過跌死馬橋橋後直行,就可以很明顯見登山口了!!

 

DSC_1601.jpg 

從貢寮火車站出發的壞處是沒有7-11可做補給.......但有早餐店

 

DSC_1604.jpg 

德心宮,廟前的九龍壁 非常可觀

 

DSC_1606.jpg 

鼠尾草

 

DSC_1619.jpg 

遠望坑親水公園

這是一個新建的公園,風景很好,設計也較為新穎,是一個很好的踏青場所

這幾年建立的公園想法都比較新式,會讓人踏入自然,而不是像過去一樣充滿了人造設施,反而破壞了自然

DSC_1628.jpg 

不知道這是那種浮萍..後來我在建國花市看到他..一朵要賣nt15...這邊可能有上萬朵說

 

DSC_1638.jpg 

草嶺古道照相處

注意:上面的石階路是到民宅,下方柏油路才是對的!!

 

DSC_1643.jpg 

跌死馬橋

橋本身已改建為新式橋樑,所以大家都是照這頭馬

 

DSC_1650.jpg 

草嶺古道基本上當初建立就是沿著溪 而行

沿著古道有非常多的下溪點

 

DSC_1659.jpg 

其實我一直覺得這條溪 很漂亮

 

DSC_1652.jpg 

在溪邊 不經打混很久

 

DSC_1668.jpg 

古道到啞口之前,基本上都是在溪谷當中

 

DSC_1675.jpg 

三級古蹟:雄鎮蠻煙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雄鎮蠻煙碑俗稱金字碑,與台北縣瑞芳鎮侯硐里之金字碑同為台灣鎮總兵劉明燈1867年(清同治六年)冬所題,古蹟位於台北縣貢寮鄉草嶺古道內。 相傳當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,於草嶺古道山腰,遇到大霧瀰漫、難辨方向,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,危害過往商旅,劉明燈乃就地題字勒碑,以鎮壓山魔。有首詩描述『雄鎮蠻煙』碑:『雄』危聳旁其卯星,『鎮』迫龍更抱心胸,『蠻』氣霏霏龍吸雨,『煙』兌亨亨虎吞風

----------引用自wiki-------------------

DSC_1677.jpg 

這可是現在台灣現存最大石碑

而且我相信一定一堆人和我想的一樣,想說這意思是我們鎮壓了蠻夷

不不不....他的意思真的是要鎮壓蠻煙瘴霧

 

DSC_1688.jpg 

觀景台 到這就快到啞口了

我很喜歡上面的題詩


虎碑石蹬小亭邊

遙望古道憶前賢

 

遙想我上次來時下著大雨,一群人躲在涼亭下躲雨躲了半小時......還真是不堪回首阿

 

DSC_1695.jpg 

過觀景亭視野就開闊了

 

DSC_1697.jpg 

藍天、大海、芒草邊

 

DSC_1699.jpg 

虎字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相傳劉明燈過草嶺時,突遇暴風雨,便書此一筆虎字加以鎮壓,取《易經》「風從虎、雲從龍、聖人作而萬物睹」之意。以「虎嘯而谷風至」,「風至而霧散」的道理。就地揮毫此「虎」字,命屬下勒刻於巨石上,以鎮風魔。

劉明燈據聞酷愛「虎」字,且有公母之別。虎字碑之字為母虎。

 

虎字碑左側有甲骨文字樣,原有民間說法認為係當時所刻之符咒,但清代刻碑時並未發現甲骨文,故不正確。後經過破譯,內文為「登此嵯峨,西望我鄉。哀哉我鄉,赤炎(燄)為禍」,其中有若干字是刻劃者根據現代字形拼湊甲骨字形而成。據文意推測,應為隨國民政府自大陸撤退至臺灣的流亡學生,且具有中文相關科系背景。

虎字碑右側也有一個意義不明的圖形,應該也是近人所為。

--------------引用自wiki----------------

 

DSC_1710.jpg 

啞口觀景台

 

DSC_1705.jpg 

啞口的土地公廟

 

如果單純只要走草嶺古道,從啞口就可以直接沿柏油路接步道走下山前往大里天公廟了

下山的路還挺好走的,我兩年前走過,會經過一客棧古蹟

 

不過今天天氣好,又難得來,於是我們今天的路線是

貢寮-草嶺古道-灣坑頭山-桃源谷-蕃薯寮山-大溪

也就是山界有名的 草嶺古道縱走桃源谷

不過...這條路是適合健腳們的.....請注意

根據計步器顯示----本路段高達32km

直線距離約20km----

高度差為616公尺

 

據我個人走完的經驗而言是

.....真的很遠.....我走了約9小時歐....

所以如沒有心理準備,請勿嘗試

 

DSC_1714.jpg 

我一開始以為上面的涼亭就是灣坑頭山

唉....真是好傻好天真的阿

 

DSC_1723.jpg 

沿路展望良好...風景滿分

 

DSC_1733.jpg 

一路展望良好

或者說...太良好了...當你一望無際的發現...天啊...目的地怎麼這麼遠時

不禁讓我想起在南二段的光陰

 

在第二天上八通關山就可以看到100km外的向陽山

我只能說那光景 真是打擊人心阿

 

同樣的....我這時有想要回頭走的想法.....

 

DSC_1776.jpg 

來張地圖

過啞口後經草嶺線過桃源谷 走大溪線下山

 

 

DSC_1727.jpg 

當天天氣---大晴---很難想像在一月份 我被晒傷了

 

而且這條路很可怕

沿路無任何遮蔽,超渴....一定要帶足夠的水阿

而且沿路風大,記得帶帽子

 

在上坡的過程都有路程指標

看到1.0km字樣,我有點懷疑我看錯了

怎麼才1k阿

 

DSC_1739.jpg 

灣坑頭山 山頂展望良好 616m

 

到這就可以死心了....不論你要回貢寮還是去大溪

路程是一樣的阿~~~~~

 

DSC_1743.jpg 

二等三角點

 

DSC_1749.jpg 

灣坑頭山造型獨特,類似哈巴狗

 

而且這段路其實我很推薦,爬過這段路,你就知道草嶺古道為何叫草嶺了

 

DSC_1738.jpg 

說實話是真的很漂亮

 

不過下次來,我會騎車到啞口再走上來就好

從貢寮走好遠說

 

 

過灣坑頭山記錄 會發在桃源谷篇

 

時間記錄

貢寮-1小時-遠望坑親水公園-20分-跌死馬橋-40分-雄鎮蠻煙-40分-虎字碑-3分-啞口-70分-灣坑頭山

-100分-桃源谷涼亭、公廁-30分-土地公廟-40分-蕃薯寮山-110分-大溪火車站

 

以上時間 不含休息歐~~~

 

 

相關遊記:桃源谷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sa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